从交叉学科到学科交叉:美国案例及启示

摘要: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并深刻地改变着当前的科研范式以及世界的发展格局.面对复杂的现实挑战和多变的发展形势,交叉融合越来越成为科学研究的重要领地和解决问题的新模式[1,2]. 2015年9月17日的Nature杂志开设专栏,详细讨论了"交叉学科研究为什么重要"[3];从诺贝尔奖获得者也可以看出,物理学、化学以及生物学和医学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