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保护对高技术企业创新投入的影响研究——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中介作用

关键词: 知识产权保护 高技术企业 创新成果 创新投入 中介效应

摘要: 基于我国2012—2018年省级数据,研究知识产权保护通过对创新成果权益的保护进而激发高技术企业创新活力的机理和作用路径。研究表明,知识产权保护通过对高技术企业新技术、新成果的保障激发高技术企业增加创新投入。知识产权保护通过两条路径间接作用于高技术企业创新投入。一是知识产权保护通过对新技术的影响间接作用于高技术企业创新投入;二是知识产权保护首先影响到新技术,进一步影响到新产品,进而间接作用于高技术企业创新投入。以上两种路径中路径一发挥着主要作用。